close
最近在備課的時候,頗有一些感觸。
我備課的工作其實十分簡單,看看課本重點、想想哪些觀念要特別解釋一下、要說哪些梗......等等。
現在的國二教到隋唐時代,我就照例要說一說關於隋煬帝的傳說 (而且都挑班上比較「壯」的同學作故事主角,這樣比較有趣味性) 、關於唐太宗與門神的神話等等。
後來發現,有許多梗是憑藉著教今年昇高一同學中國史時的印象,將這些梗重新召喚回腦海中的。
說著說著,自己的記憶彷彿又回到剛進來的時候,在講台上口沫橫飛的那個阿波身上,感覺像是ㄎㄧ  ㄉㄤˊ一樣。
不過也有一些不同,今年高一的同學當時教到這裡時,是國一下,現在的同學國二上已經快過一半了,感覺上有些梗對他們來說已經不太合適了。國一與國二的差別,其實還蠻大的。
有時我會有些擔心,現在在講高中課程的時候,有些梗或故事教國中時都說過了。這樣一來,國中是我教的同學,上起課來可能就不會覺得有什麼新鮮感了。另一個老師也跟我們討論過類似的疑慮。
於是最近,我有時也翻一翻科裡面所保存的一些關於台灣民間傳奇的故事書,希望能增加一些新的故事。
遙想啊遙想,不知道今年高一同學在我教的三年中,對於哪些梗或故事,印象比較深刻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stsaint11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