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眼間好不容易等到的暑假只剩一星期了想想暑輔的課程該怎麼上?自己的心裡似乎還沒有一個底,感覺自己好像得了輔導課症候群!

這個名詞應該不必多解釋吧?比方說,就像最常聽到的「星期一症候群」一樣,就是擔心害怕假期結束後無法適應上班工作的生活或步調。不過下星期開始,除了要上輔導課之外,我還要將兩個女兒接到臺中來一起生活。換句話說,除了要適應工作的生活之外,還要適應帶小孩的生活。

最近家裡事情不少壓力頗大。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新的挑戰也不少總之自己要趕快進入備戰狀態

最近突然接到一位老師不幸去世的噩耗。怹就是前臺灣大學歷 史系的 教授 (也擔任過系所主任以及文學院院長等職務) 李東華老師只記得我上星期二 ( 7/20) 才在臺大門口看到怹星期五就接到學長傳來的簡訊說怹已經於星期四下午兩點左右不幸逝世似乎冥冥之中安排我在怹生前可以見到怹最後一面

最近由於種種因素又讓我開始思想讀書與工作之間的關係現在臺灣社會多半以能否找到工作賺錢來衡量一切事物的價值讀書也不例外今年才剛有一位歷 史科 老師因為要唸研究所碩士班而辭去了工作卻在辭職之前遭到了家中的大力反彈,原因不外就是唸碩士班不能賺錢,出來之後也不能保證能賺更多錢。

我最討厭的觀念之一就是將讀書或研究視為賺錢的工具這樣一來讀書或研究自身就沒有太多意義與樂趣可言了。當然我並不否認賺錢養家的重要性,只是認為工作賺錢與讀書研究不能混為一談。

我還聽到過一個比較極端的例子就是知道家中小孩考上臺大時擺桌請客結果一放榜發現考上的是臺大哲學系時全家抱頭痛哭。原因一如前述,就是哲學系似乎比較難找工作 (其實哲學的重要性不是那些將讀書視為賺錢工具的功利人士所能了解的)

現在不只臺灣,似乎美國等西方國家也有這樣的風氣或價值觀。我只能說,如果不想成為文化沙漠,這種觀念就必須更正 (美國向來被歐洲許多國家視為文化沙漠)

在我唸研究所這一路走來的不平坦道途上幫助我比較多的長輩一位是先父一位就是前面提到的 李東華 教授只是現在提到 李 教授也必須尊稱怹為「先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stsaint11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